吃烤红薯会致癌?不可信!
您的位置:首页
 >> 农产品质量
 
农产品质量
吃烤红薯会致癌?不可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2:00  来源:科普时报
冬日里,吃红薯当数烤红薯了,特别是被烤得香甜流糖,吃进嘴里甜到心里。有人说,烤红薯虽然好吃,但是会致癌。烤红薯真的会致癌吗?
一、红薯富含β-胡萝卜素
作为甘薯类食物,红薯可以替代部分主食,比如做红薯米饭、红薯粥、红薯馒头、烤红薯、蒸红薯等,其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和β-胡萝卜素。
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数据显示,每百克红薯的总膳食纤维为3克,是同为薯类的土豆的1.2倍,能增强饱腹感,预防便秘,对肠道健康有益。但不能一次吃太多,以免胃部不适或出现胀气。
红薯的β-胡萝卜素含量是土豆的125倍。这种成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对眼睛和皮肤健康有益,能预防眼睛干涩、夜盲症,还能维持皮肤的抵抗力,延缓皮肤老化。不过,在短时间内吃太多红薯,可能会导致皮肤暂时性变黄。
二、吃烤红薯不会致癌
之所以有人认为吃烤红薯会致癌,是因为烤属于高温烹调,烤时一般温度可达160℃—170℃,微波烤为160℃—180℃,电烤为225℃—240℃,炭烤则高达350℃。当温度高于120℃烹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高淀粉食物,就会促进丙烯酰胺的生成,它属于致癌物的一种。但是,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对动物致癌的证据比较明确,但对人致癌的证据有限,只是可能会致癌,算是潜在致癌物。猪、牛、羊肉等红肉也都属于2A类致癌物。
研究人员对市售烤红薯进行了丙烯酰胺含量的检测,结果发现,仅在烤红薯外皮含有少量的丙烯酰胺,而红薯肉中几乎没有。因此,可以排除吃烤红薯对人体的危害。对于肉眼可见的红薯焦煳部位,完全可以去掉再吃。
但需要提醒的是,用烤箱、微波炉、空气炸锅烤的红薯可以放心吃,街边煤炭烤的却要少吃。有研究表明,煤炭火烤红薯的皮层、皮下肉层和中间肉层,都受到了硫、铜、铅、汞、砷等重金属的严重污染,尤其是外皮被污染得最为严重。
三、控血糖者少吃为好
红薯味道甘甜,糖含量不低,不利于血糖控制。GI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有效指标,如果超过了70就属于高GI食物了。
煮红薯的GI为77,带皮在预热的木炭上烤45分钟GI为81,带皮在175℃下烘烤45分钟GI为83,虽然不同品种之间会略有差异,但都属于高GI食物。
对此,控血糖者不要单独吃红薯,最好不吃烤红薯,或少吃。实在想吃就选煮红薯吧,要控制好量,用红薯替代部分米饭,并搭配蔬菜和蛋白质食物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