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促进河北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的位置:首页
 >> 医政药政
 
医政药政
关于印发《促进河北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0:28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月来我省考察时做出的加快河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统筹考虑,整体谋划,省厅制定了《促进河北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12月22日
促进河北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畜产品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兽药是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投入品,小行业、大杠杆,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物资保障,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国家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办〔2023〕1号)、《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冀政办字〔2023〕98号)文件精神,促进全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产业新优势,推动我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畜牧业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为谱写农业强省、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研平台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兽用生物医药科技团队,提升全产业链安全水平。
——坚持产业协同。充分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领作用,聚集关键生产要素,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和大企业、大集团,鼓励发展产业新业态。
——坚持科技引领。推进“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在兽用生物医药研发、制造、销售、监管等方面的深度应用,提升产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力培育智能化工厂。
——坚持绿色发展。促进酶催化技术、生物发酵技术、基因工程等在原料药合成、中兽药提取、生物药品制造中的应用,推广绿色环保药用包材生产和使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
(三)建设目标
到2025年,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链更加完善。到2030年,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新兽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持续增强,原料药生产环境友好能力显著提升,兽用生物制品、宠物药和中兽药创新发展跨上新台阶,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平均水平,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创新(企业技术)中心2个、智能化工厂3个,培育年销售过亿元单品20个,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40个,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企业20个。
二、发展重点
(一)推进产业高端跃升。支持人畜共患病、重大动物疫病药物研究,加快动物专用原料药及制剂、中兽药研发生产,加强兽用抗生素替代产品开发,研发动物治疗专用抗体、干扰素等药物及疫病诊断试剂,加快抗生素药效评价、细菌耐药性快速检测技术及试剂盒开发。推广绿色环保药用包材生产和使用,支持养殖环境改善技术研究与应用。
(二)促进科研和成果转化。深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突破靶点分析、研发建模、中药材新药源等“卡脖子”技术难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创新联合,鼓励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重大专项成果、获批一二类新兽药等产业化建设和临床应用。
(三)加快信息化改造。鼓励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研发、生产、临床、管理过程中的应用。推动实施兽用生物医药制造现代化关键技术装备应用,推广示范制造核心工艺数字化与智能控制等技术装备。在关键制药技术和应用软件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智造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及产业化水平,重点打造智能化工厂。
(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融入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支持石家庄(含辛集)、保定(含雄安新区)、邢台片区兽药产业集群向生物医药、中兽药、宠物用药等方向发展壮大。鼓励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赵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兽用原料药。
(五)加快兽用生物制品发展。支持企业引进和研发新型的疫苗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研发高效低毒的动物新型疫苗和快速准确的诊断制品。开发新发病疫苗、基因工程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疫苗生产新工艺、干扰素和新型兽医诊断制品及疫苗佐剂、增强剂。
(六)中兽药质量提升及产业促进。推广药材优良品种,打造大宗道地药材繁育和种植基地。鼓励兽药生产企业产业链向中药材产地、大型养殖企业“双向”延伸。鼓励中兽药配方颗粒产品研发和应用,培育中兽药大品种。推行中兽药计量化、标准化和高效萃取工艺,加快中兽药提取物创新发展。鼓励支持中兽药龙头企业参与十四五、十五五国家中兽药产业化项目。
(七)强化品牌培树。强化品牌培育。支持中兽药企业利用一流品牌设计机构开展创意设计,针对不同产品制定个性化营销策略,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品质创新,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能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中兽药知名品牌。鼓励行业协会开展产品评价、企业评选,对优秀中兽药企业和产品进行品牌认证。
(八)培育出口基地。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兽药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构建兽药跨国营销网络,支持兽药企业通过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平台“走出去”。进一步优化进出口管理与服务,完善对兽药出口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培育名企大药,全力打造“河北兽药”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省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厅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工作考核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推动落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行业监管、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落实支持资金。各市农业农村局和厅相关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我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强政策衔接,切实抓好落实;统筹现有资金,重点支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及产业化发展;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级现有扶持政策,支持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三)加强宣传力度。加强科普和政策宣传,通过举办和参与高端论坛、对接大型养殖集团等多种形式,推介我省典型兽药生产企业、创新技术、重点产品。及时总结提炼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典型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兽药品牌遴选,推出一批河北兽药大品牌,营造有利于兽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