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鱼儿在水中畅游 井陉县积极推进冷水鱼产业恢复生产
您的位置:首页
 >> 渔业发展
 
渔业发展
又见鱼儿在水中畅游 井陉县积极推进冷水鱼产业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4:0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11月17日,穿过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记者来到位于井陉县威州镇的鱼泉冷水鱼开发有限公司。走进公司的养殖基地,只见大大小小的鱼池里,一群群鲟鱼在清冽的水中畅游。今年汛期,这里曾被大水围困,公司损失严重。

“目前,50个养殖鱼苗的鱼池供水系统和供氧设备都恢复了正常运转,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负责人刘彦林还算满意,“前不久,我们进购30万尾鱼苗,第一批鱼苗已经销售近10万尾,收入约30万元。”

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和最大的苗种繁育基地,井陉县产出的冷水鱼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保健价值,颇受消费者青睐。刘彦林经营的公司是井陉县最大的冷水鱼养殖企业,年产成鱼10万斤,产值500多万元。

今年汛期,井陉县遭遇强降雨。刘彦林还记得,汛情来临前,镇上及时组织他们撤离。但当大水退去再回到公司时,看着眼前的一片狼藉,刘彦林欲哭无泪。

“心情跌到了谷底!鱼池全部被淹,直接经济损失245万元。就连饭店、垂钓池、采摘园也没有幸免。”刘彦林告诉记者,“后来想着人没事儿,也就想开了,当务之急还是要恢复生产。”

汛情过后,井陉县农业农村局立即对他们这些养鱼企业和养鱼个体户走访调查。摸清情况后,井陉县农业农村局和威州镇很快组织工作人员帮助刘彦林开展复产工作。“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到鱼泉冷水鱼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清淤、冲洗、消杀等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给该公司制定了科学的复产计划。还为其争取了救灾补助资金。”井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多方努力之下,8月21日公司经营的饭店重新开业,与此同时刘彦林也到北京购买了30万尾鱼苗,一切都在好转。听说饭店重新开业,不少老客户都专程赶过来吃这里的特色全鱼宴,不知不觉间,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红火。

“现在进购的这批小鱼苗4个小时就要吃一顿食儿,吃得多长得快,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彻底缓过劲来。”刘彦林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目前,公司正在提升周边的环境,着力打造‘公园式’的园区。等明年你再过来,这里又是一片新光景。”

据悉,今年的强降雨让井陉县冷水鱼产业受损。该县第一时间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目前全县冷水鱼产业的生产已经全部恢复。在此基础上,井陉县投资5000万元,整合上坡头、坡头村等6个村的养殖户及周边旅游资源建设鲟鱼产业园,形成生态休闲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冷水鱼全产业链融合循环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定期组织养殖户召开座谈会,了解养殖户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力争把特色冷水鱼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井陉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冯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