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举办2024年主要动物疫病防控师资培训班
您的位置:首页
 >> 疫病防控
 
疫病防控
河北省举办2024年主要动物疫病防控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09:29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为科学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调拨管理、无疫小区、净化场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兽医人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2月28日~3月1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疫控中心”)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举办了2024年全省主要动物疫病防控师资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冯雪领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冯雪领在讲话中要求省市县三级疫控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了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动物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以及我省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措施要实化,扎实做好强制免疫、监测流调、疫病净化等各项防控工作;省市县三级疫控机构要同频共振,切实做好先打后补、疫苗耳标调拨管理以及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动物防疫物资安全规范。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寇占英、宋晓晖和正高级兽医师孙雨分别以《我国畜间布病防控形势与防控措施》《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特点以及防控对策》《重要牛羊病诊断与净化策略》为题解读了主要动物疫病防控新要求、新形势,详细讲解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变异、流行特点、诊断、防控措施及净化策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正高级兽医师蔡丽娟围绕《布病无疫小区和无疫区建设及狂犬病无疫区创建》,讲解了在净化场和无疫小区建设、生物安全体系建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环节和防范控制方法。整场培训内容贴合实际、语言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我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处、省疫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市、县(市、区)疫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技术骨干等共计10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