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进田间 “会诊开方”保丰收 石家庄市农科院提出小麦春季管理建议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农技专家进田间 “会诊开方”保丰收 石家庄市农科院提出小麦春季管理建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09: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月27日,石家庄市正定县东曲阳村优创家庭农场内,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市农科院小麦中心副主任何明琦研究员正与农场负责人李小光一起查看着该农场小麦当前长势。
“今年市农科院小麦中心科研团队到我这里调研小麦长势,还提出合理的管理建议。以前在小麦管理上有些不懂的地方,这次农技专家都为我答疑解惑了!”李小光笑呵呵地说。
“小麦冻害是小麦春季分类管理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市农科院小麦中心科研团队对我市小麦当前冻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小麦春季管理建议。”何明琦研究员告诉记者。
为准确了解我市小麦冻害、苗情发展情况,市农科院小麦中心科研团队到我市各县(市、区)对小麦进行多轮调研。在调研中,市农科院小麦中心科研团队发现,小麦越冬期多次降雪,为我市小麦春季分类管理创造诸多有利条件。首先,主体麦田小麦带绿越冬,品种间冻害差异小,麦田分类相对简单,大体根据小麦播期就可以对绝大多数麦田进行分类;其次,降雪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干旱不再是今年我省小麦春季管理的主要考虑因素。得益于降雪,麦田土壤踏实无裂缝,有利于春季小麦生长,但降雪将推迟小麦返青,应加以注意。
根据调研结果,何明琦研究员表示,增温保墒促早发,根据苗情进行“控旺、保壮、促弱”分类管理是今年我市小麦春季管理重点。对于旺苗麦田,控制旺长是管理重点。根据调查这部分麦田群个体不协调,管理不当会造成基部节间拉长,茎秆质量差,增加后期倒伏、病害加重的风险。因此要在小麦起身前后产生干土层后适度镇压,旺长严重麦田要进行喷药化控,抑制小麦生长,增强小麦后期抗倒伏能力。当前我市主体麦田表现为“墒情好、冻害轻、群体足、个体壮”,这些壮苗麦田要在小麦拔节期前后进行第一次水肥管理,并且要防治水肥管理过早,春季无效分蘖过多,造成水肥浪费,增加倒伏风险。晚播弱苗麦田要以促为主,小麦返青后通过划锄增温和增施肥料促早发,促苗情转化,促根增蘖保穗数。
适时化学除草,做好病虫害防治也是小麦春季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何明琦研究员认为,去年秋季没有化学除草的麦田,要抢抓小麦返青期这一有利时机及早开展化学除草。因早春气温波动较大,低温易造成药害,喷药时要注意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要在6℃以上,日低温在0℃以上,白天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宜选择晴好天气的10时至16时进行。根据田间的杂草类型选择合适的药剂。此外,在小麦返青期至拔节期,农户还要做好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控工作。(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曹 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