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创新 梨果走向高端市场 ——看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
您的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园区
 
现代农业园区
全链条创新 梨果走向高端市场 ——看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1: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近日,记者到由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导的河北长城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行走访调研,探究我市农业发展里的新质生产力。
引进先进技术
助力产业走向高端
近日,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梨果产品搬上货车。朝车间外看去,还有不少货车排成一条长龙等待装车。
“这辆货车上有1万件货物是专供沃尔玛超市的。后面的货车则是送往其他大型商超的。”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建中面露笑容,“我们这儿卖出去的梨保证糖度、重量都一样,这也是我们公司在市场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任建中的底气何来?这还要从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花费6000万元引进的进口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说起。
晋州鸭梨历史悠久,梨产业是当地传统农业产业。近年来,我市让先进科技融入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梨产业逐步走向高端市场。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引进这条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后,该公司的产品品质更上一层楼。
“过去,我们人工筛选梨果只能做到‘见其外不见其内’,果品的外观可以把控,可内部的糖度、病害等情况肉眼无法辨别,这也就导致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该公司产品质检员李影告诉记者,“然而,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解决了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
据了解,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可以从重量、外观、糖度、内部病害检测四个维度对鲜梨进行分级筛选,并且能实现鲜梨的自动贴标、自动吹虫、自动装箱,自动码垛等全部流程。
“过去,名牌果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高出我们很多,主要原因就是品相好、质量好、口感好。现在名牌果品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做到,这也使得公司的芙润仕等品牌的名声在国际上更加响亮。”任建中笑着说。
改变传统理念
有效把控果品质量
事实上,无论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如何先进,决定梨果品质的源头仍在于种植。
在任建中的办公室内,一份果农技术培训计划书尤为显眼。“每年我们都会对公司联合体成员单位的果农进行培训。”任建中说,“只有在源头上强化科技支撑,才能拥有现在的终端市场。”
对于任建中的说法,北辛庄村百年梨园负责人范平安十分认同。范平安是种梨树的“老把式”,有40年的种植经验。别看年近70岁,范平安的理念可不保守,他每年都在学习最先进的管理技术。
“以前不少果农追求走量,结果数量上去了质量却下来了,最后果子烂了也没人买。”范平安回忆说,“后来,我们加入了长城农业产业联合体,公司对果品的标准高,收购的价格也高。这也让我们这些果农明白了品质为王的道理。”
加入联合体后,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晋州市制定的生产规程和技术操作方案,常年聘请河北农大、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昌黎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等技术专家对果农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指导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提升了果农的管理水平和科技致富理念。
与此同时,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大资金投入,对梨园的管护设备提档升级,让智能化管理与精准化技术有机结合。如今,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从授粉、疏花、病虫防治、肥水管理到采收贮藏,果农们都一条不落地严格遵守,生产出来的梨果个个甜美多汁。
好品质带来高效益。临走前,范平安笑着告诉记者:“我家共有80棵梨树,去年收入约为10万元。这些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科技给传统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内,还设立了长城梨创新驿站,驿站里有许多先进设备。这处驿站正是晋州市为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中国农大、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各大科研单位和农业院校设立的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驿站专家团队,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和制约瓶颈,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引进集成国内外先进技术,制定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任建中告诉记者。
近年来,晋州市委、市政府以河北省鸭梨产业集群建设和石家庄市梨果产业数字化服务试点为契机,加速科学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融合,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初步形成符合晋州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进口智能全自动梨分选线,建成国内首家现代农业鲜梨智选中心,实现鲜梨重量、外观、糖度、内部病害四维智能化分级筛选;河北雄瀚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先进智能化精深加工设备,采用意大利新型制冷、真空系统,建成国内一流的梨果精深加工科创中心;河北冀宝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合作,创新推出20多种不同口味烤梨,提升梨果产品附加值……当前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已广泛渗透到晋州梨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能。
晋州市以科技力量助力梨产业提档升级,正是新质生产力在我市农业方面应用的具体实例。未来,我市将抓住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环节,继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增长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