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多方交流 共谋母猪繁殖调控技术发展
您的位置:首页
 >> 医政药政
 
医政药政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多方交流 共谋母猪繁殖调控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3年12月23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高效繁殖岗位专家李俊杰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所专家共同交流“母猪繁殖调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情况。


 
李俊杰教授在交流会上介绍河北省生猪繁殖方面的基本情况。

交流会上,李俊杰介绍,目前,河北省有一半以上的猪场已实施批次化生产,猪场认为该技术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可改善猪群整体健康度,提高生物安全;便于饲养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后备母猪发情率低、头胎母猪断奶发情率低等。

各位专家针对上述问题认真进行了分析,认为母猪发情率低会直接影响批次化生产运行的稳定性,后备母猪初情期调控与性周期启动是保证批次化生产稳定性的重要措施之一。另外,为进一步降低批次化生产的运营成本,猪场可以多应用诱导发情促排定时输精和两点查情定时输精技术。在提高健仔率方面,今后生猪繁殖岗位应推广母猪围产期调控、日间同期分娩、仔猪存活等技术,提高批次化生产的健仔率,以确保批次化生产的精准性和稳定性。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北京市家畜产业技术体系生猪繁殖调控技术岗位专家田见晖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所王栋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家畜产业技术体系生猪配子与胚胎工程岗位专家刘彦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安磊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白佳桦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书敏副教授等。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高效繁殖岗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