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之变”助推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您的位置:首页
 >> 农村能源
 
农村能源
“厕所之变”助推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山村换新颜,俺要把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记录下来!”近日,平山县城子沟村村民康习书,拿着手机绕着村子不停地拍着照片。“污水管网连到了家家户户,村外建起了污水处理终端,全村能改的厕所全改了……”康习书说。
康习书眼里的“大变化”是我市农村改厕工作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将农村改厕工作置于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的高度,同时,把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列入我市20项民生工程,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开展,持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使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提升123.9万座,改厕率达到85.5%。其中,2022年改厕17.97万座,占年度任务目标(13.55万座)的132.62%,农村“厕所革命”始终保持蹄疾步稳的推进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谁来干——强化组织动员 扎实推进改厕工作
正定县周家庄村是全县第一批改厕试点村。“刚开始确实没人愿意改,主要是大伙儿不愿意改变旧习惯。”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宁宁说,为推进改厕工作,村“两委”决定搞试点,由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带头先改。这招确实很有效,改厕效果一目了然。
“以前是‘要我改’,后来成了‘我要改’。”张宁宁说,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市县两级的奖补政策十分给力。很快,全村415户村民都用上了冲水厕所。
如今,像周家庄村一样,“土茅房”改造成卫生厕所,在全市农村比比皆是。
在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我市明确“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策,市级补助以成果为导向,干多奖多,调动了县级财政投入的积极性。
同时,我市还推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模式,组织观摩学习,解决群众思想顾虑;逐级签订“军令状”,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工作要求和责任追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科学合理的工作程序,以点带面的创新模式,让我市的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展开。
怎么建——明确技术规范 确保改厕工程质量
漂亮的瓷砖、实用的冲水池,光线明亮、通风良好,宽敞的室内空间,让整个厕所显得十分清新。平山县营里乡脉道岭村村民李新亮家厕所里,马桶、管道和取暖等设备也进行了全面更新。“这样一来,冬天上厕所再也不会冷了。”李新亮笑着说。
据悉,如何破解冬季山区群众如厕难,提升群众对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列入了平山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平山县及时总结群众智慧,探索了“伴热带+保温层”“碳晶板”等防冻模式,水管穿上了“棉衣”,厕所安上了“暖气”。特别是“伴热带+保温层”模式,全县累计安装达1.6万余户,因耗电量低、防冻效果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我市还明确要求施工队伍、技术人员、验收人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在改厕过程中,通过规范厕具标准、严格质量把控、逐村逐户验收,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针对农村厕所改造覆盖面积广、统计难度大、数量类别底数不清、改造质量进度监控难、检查验收漏洞多等诸多问题,我们还开发了‘农村厕所革命管理系统’,实行‘一户一厕一档案’,杜绝了虚报冒领,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溪波说。
如何管——加强管理维护 使改厕真正便民利民
农村改厕,改好是前提,管护是关键。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的基础上,我市探索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抽运、资源化利用三大服务体系运行新模式,推进改厕后期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目前,全市共建成了149个粪污无害化处理站、163个维修站,配置清掏车1262台,基本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的目标,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建在大棚边的晋州市韩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由韩庄巨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处理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设计处理能力为200吨/日。无害化处理和肥料生产全部在地下封闭运行,无三废排放,零污染。
“粪污”不是无情物,化作肥料更护田。“我们以厕所粪污为原料,通过微生物生化处理后,变为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用于农业生产。”晋州市改厕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既破解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难题,又实现了多元化收益。”
为利用好每年生产的液体生物有机肥料,在韩庄及周边村规划建设了3万亩现代化绿色智慧果树园区。园区如此大量施用生物有机肥,降低化肥使用数量,助力改良土壤,生产出优质果品。
如今,在我市广大农村,随着一个个农村卫生厕所的诞生,一座座厕所粪污处理设施的建成,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一幅幅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杜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