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全面机械化 齐力精准补短板
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机械化
 
农业机械化
全程全面机械化 齐力精准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5:58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240马力、32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批量交付北大荒农场,填补国内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的市场空白,6道绳大方捆打捆机、气力式电驱高速精量播种机实现产业化应用;丘陵山区玉米播种机实现突破、轨道运输机大量应用,实现从“无机好用”到“有机好用”的转变;设施巡检机器人、雏鸡断喙机器人等智能农机装备,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2023年,我国农机装备发展取得了不凡成绩,农业生产急需的大型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以及智能化领域的一批关键短板机具成功研制并加快部署生产一线,一些地方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产业链韧性进一步增强,农机装备正加快向“大中小型兼备、绿色高效智能一体”迈进。
动员各方力量,打通链条堵点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机装备研制推广,连续三年将加强农机装备研发应用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农机装备从研发、制造、销售到推广应用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想要做强产业链,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为多部门联合、全国上下共同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指明了方向。”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农业农村部动员各方力量,从研发制造端、推广应用端双向发力,分工合作,精准施策,打通链条堵点、难点。
2021年开始,农业农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启动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将农机装备列入两部门重点研发攻关领域。今年10月26日,两部门共同在湖南省郴州市召开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暨农业机械稳链强链工作会议,强化行政推动,对补短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022年以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共同实施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目前已在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集团2个垦区开展了这项工作。
播种质量决定着作物的产量。近年来,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电驱精量播种机研发。“省政府设立专项,给予农机补贴,农业农村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帮我们协调解决研发问题。高性能播种机还能享受优机优补政策。”该公司精播事业部部长杜木军说。
各地也在积极推动农机装备补短板。山东省安排1亿元资金开展动力机械、粮食生产及促进单产提升、盐碱地开发利用等6个方面的先进适用农机创新产品研发制造。甘肃省由甘肃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牵头,协同省内6家农机骨干企业开展研发。湖南省郴州市动员和组织农机装备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细分赛道、精耕细作。浙江、安徽、江苏、内蒙古等10个省份相继出台农机装备补短板相关政策文件,加力布局支持农机装备产业发展。
一年来,全国各部门、各地方形成农机装备补短板“一盘棋”,共同推动农机装备补短板迈上新台阶。
明确产业需求,精准研发创新
长期以来,丘陵山区没有适合的玉米播种机。今年,贵州省部分丘陵山区的农户用上了由中国农业大学研发的玉米精量播种机。这得益于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系统强化摸底调研,梳理短板目录。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组织编制涵盖大型大马力、丘陵山区适用小型、设施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的全口径农机装备短板目录。开展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调度,建立各省农机装备产业及产值上亿元农机企业数据库,推动各省建立头部企业直联机制。组织16个丘陵山区省份开展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专题调研,进一步理清加快补齐丘陵农机短板的方向目标和措施抓手。
“为适应丘陵山区地形地貌作业需求,我们增大了播种机单体仿形量,保证播种深度一致性,研发防振减漏精量排种装置,防止因地形造成漏播,单体轻量化设计,提高转弯灵活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丽表示。
明确短板,踔厉奋发。这一年,农业农村部稳步推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山东、湖南、甘肃等地拿出真金白银推动农机装备研发攻关。为了加快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进程,不少地方加快农机创新产品熟化应用基地建设。
一些行业的农机智能化短板逐渐补上。畜禽养殖行业,为防止鸡群啄斗,雏鸡需要断喙,但国内没有断喙机,靠人工断喙1小时不到2000只,应激大、出血率高、死亡淘汰率大。
今年,深圳智屏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激光断喙注射一体机。“一体机通过非接触方式激光照射,无创伤、不流血断喙,1小时可断喙3500-4000只。”公司总经理李文婷表示。
加强推广应用,实现产业化落地
今年,丘陵山区玉米精量播种机卖了100多台。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7万亩玉米、大豆基地里用上了11台国产电驱播种机。6行打包采棉机、高速插秧机、每秒12公斤喂入量谷物联合收获机等国内品牌销售占比超过50%,加快对国外同类产品的全面替代。
一年来,越来越多先进农机在祖国大地显身手,这得益于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推进的新机制新模式。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在若干省份开展“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的通知》,推动企业、科研院所、推广机构和应用主体共同发力,形成自主可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质量农业机械化产业生态。支持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浙江协同云贵两省、江苏协同甘肃建设“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加快拓展稳定、可预期、成规模的农机市场空间。
同时,我国遴选建设新一批50个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熟化应用基地,为丘陵农机提供性能优化和验证示范的平台,加速产业化进程。组织开展第二批农业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申报遴选活动。
目前,我国在先进农机装备推广应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农业生产一线急需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一些机械关键核心技术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这是未来补短板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大一小’加智能化的方向,着力夯基础、破卡点、提质量、控风险,力争早日补上农机领域突出短板,实现稳链强链。”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