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时光 育苗正当时 新乐市发展特色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
不负好时光 育苗正当时 新乐市发展特色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10: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2月14日,走进新乐市邯邰镇的西瓜育苗大棚,只见绿油油的西瓜幼苗在育苗床上茁壮成长,瓜农们则在棚里忙碌着,为全年的西瓜、甜瓜种植打好基础,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以根系发达的南瓜苗作为砧木,嫁接上西瓜苗,不仅可以实现重茬种植,还能抗枯萎病,提高产量。”新乐市田雨家庭农场负责人丁天雷向记者介绍,目前正是西瓜育苗的关键时期,从新春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底,就进入了定植期。过去,瓜农都是在自家田进行小规模育苗,需要烧炉子加热提供合适温度,不环保还不安全。于是,他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智能育苗大棚,专门为瓜农提供种苗,更省心,种出的西瓜品质也更有保障。
“将西瓜育苗和科技结合是推动西瓜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几年我们注重加大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尝试培育更多优质品种,以满足种植户的需求。”在监控屏幕前,丁天雷实时监看幼苗长势,按下按钮,喷淋设备启动,一株株小苗喝饱了水,高高地扬起脑袋。
建科技大棚、培养专业瓜农是新乐市近年来支持瓜菜产业改造提升,扩大种苗产业规模,保供给、促增收的缩影。据了解,新乐市常年种植西甜瓜面积约6万亩,年产量21万吨,其中精品西瓜亩均效益3万元以上。2012年“新乐西瓜”成功申请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瓜产业成为新乐市农业的一张名片。同时,在新乐,以育苗工、种植工、嫁接工、管理工为主的新乐瓜农人人都有拿手活。新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利军介绍,该市坚持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促进就业创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新乐市共有5万农民参与瓜菜育苗、生产、销售和运输,“新乐瓜农”入选2023年石家庄市级劳务品牌,同时涌现出了一批专门从事西瓜产业的专业村、专业户,形成了“一业带多业”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近年来,新乐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了“东瓜、北油、西粮、中文旅”产业布局,通过举办农业产业发展论坛、讲座,派驻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进田间等,加大科普惠农力度,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秦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