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好时节 薯苗扩繁忙 赞皇县发展红薯产业助农增收
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
抢抓好时节 薯苗扩繁忙 赞皇县发展红薯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09: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月21日,在赞皇朋雨家庭农场的甘薯脱毒驯化苗室内,铁架上一株株嫩绿的薯苗长势良好。农场负责人范彦生穿梭在驯化苗室,进行着薯苗扩繁工作。只见他手中拿着消好毒的剪刀,把已有7、8厘米长的薯苗从根部剪下,然后将剪下的薯苗重新栽培到新的营养土当中。
不仅如此,范彦生还要根据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采取相应的措施。“冷了就打开暖风机,热了或者湿度大了就要利用通风孔降温,以此保证薯苗健康生长。”范彦生说,“这些可不是一般的薯苗,它是一种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来的脱毒薯苗。眼下正是薯苗的扩繁期,每隔10天就要扩繁一次。等到4月下旬这些薯苗将移栽到大田里,继续培育种薯。”
近年来,赞皇县大力发展优质脱毒红薯苗培育技术,在该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赞皇朋雨家庭农场与河北省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范彦生也多次往返其间,学习脱毒红薯苗培育技术。
“与传统薯苗相比,脱毒苗生产的种薯、种苗几乎不带病毒,品种纯度也恢复到最初的状态。种植到大田后,植株长势旺,田间发病率大大降低,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范彦生说。经过10年的发展,范彦生培育出的脱毒红薯苗在行业市场上脱颖而出,保定、邯郸、邢台等地的种植户纷至沓来。据了解,农场去年一年的收入达到了150万元。
从甘薯脱毒驯化苗室出来,记者又跟随范彦生来到西龙门村,这里正在扩建甘薯脱毒育苗基地。“以前基地也就8亩地,后来慢慢发展到了130亩。去年行情好,今年我打算再扩建50亩。按照去年的势头,相信农场会发展得更好。”范彦生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坤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