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养鱼蹚出致富新路 藁城区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渔业发展
 
渔业发展
旱地养鱼蹚出致富新路 藁城区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6: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大雪至,仲冬始。室外寒气袭人,藁城区张家庄镇西蒲城村蒲农智慧水产示范养殖基地的大棚内却暖意融融。不同于传统养鱼的方式,只见棚内一个个直径5米、深1.3米的大型水桶整齐排列,饲养员撒下一勺饲料,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便跃出无数条鱼儿抢着进食,水中顿时呈现出了一番欢腾的景象。
“说起旱地养鱼,其实就是指没有依托河流、水库来进行养殖。咱们基地的旱地水桶,外层材质是镀锌钢板,里面是食品级帆布材料,这样的养殖方式,不仅鱼的产量高,还可以更好地把控病害风险,对环境没有污染,我对这种养殖模式很有信心。”养殖基地负责人姚玉龙介绍,他们采用当地深井水,利用循环供水模式,通过大棚控温、高密度、自动化养殖管理,节省了养殖空间、降低了养殖成本,不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同时,排出的废水还可以作为优质肥料浇灌一旁的果园。
姚玉龙原来一直在村里种植樱桃、油桃、苹果等果树,偶然间发现了养殖加州鲈鱼的市场前景,便想着把这种养殖模式在家乡推广。经过多方考察,建起了蒲农智慧水产示范养殖基地,希望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发展特色渔业产业,促进当地群众稳定增收。“在整个养殖过程中,一个大桶可以投放2500尾鱼苗,相当于传统池塘一亩地的投放量,大大节省了养殖空间和成本。”姚玉龙笑呵呵地说道,目前,基地首批引进了7600尾加州鲈鱼,预计元旦前后便可以上市。
据了解,整个养殖系统的投喂、增氧、换水、清洗,包括检查用电、用水量,一个人就可以操作整个流程,另外,无论是增氧系统或是整个设备的配置,均是一备一用。基地技术员宋宏告诉记者,在水温、气温合适的情况下,6个月就可以出一茬鱼,因为冬季北方的气候、水温比南方低,大棚可以把气温的劣势直接抹掉,实现南鱼北养。
“我们与盒马生鲜等电商有合作,因此鲈鱼的销路不是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谋划发展,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鼓励引导有意愿的村民学习养殖技术,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径。”姚玉龙说。(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苏秋菊 王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