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让种地省心更省力 ——晋州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
“黑科技”让种地省心更省力 ——晋州市春耕生产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2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编者按
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眼下,我市积极行动,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春耕春管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即日起,本报推出春耕看新“景”系列报道,聚焦春管春耕,展现我市广袤大地上的农业生产活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晋州市槐树镇北白水村的晋州市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合作社的3位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植保机进行小麦追肥作业。短短3个小时后,他们就完成了追肥工作。
“无人植保机就是我们的‘黑科技’。只要确定好地块信息,剩下的交给无人植保机就行,现在种地真是省心更省力!”工作人员李朝阳笑着说:“无人植保机1个小时可以精准追肥400亩土地,与传统的方式相比,现在的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据了解,晋州市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集约化种植,推广使用新型植保机械和发展全程农业机械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连方成片的大面积土地最适合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有了这些先进装备的支持,我们田间管理的效率大大提升。”晋州市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红高兴地说,“这些年,合作社投资上千万元购买现代化农业机械装备,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播种、追肥、收获等环节的自动化。”
近年来,晋州市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智慧农业转型,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用各类智能化设备投入农业生产,为现代农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
春季是加强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在无人植保机进行小麦追肥作业的同时,晋州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也来到田间,针对春季小麦田间管理进行技术指导。
周家庄乡第二生产队的麦田里,生产副队长吴怀身正在与几位社员按照农技专家的嘱咐开展春耕春管工作。“晋州专门请来省里的专家指导我们工作。专家说,要根据苗情和墒情做好水肥管理,还要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对于专家的指导建议,吴怀身记得十分清楚。
不仅如此,农技专家还重点围绕影响小麦丰产的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三个关键因素,对周家庄乡50余名农业技术骨干进行现场培训授课,手把手指导农民管理麦田。
当前在春耕的大好时节,晋州市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据了解,该市组织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大服务,采取面上与点上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巡回技术服务与重点区域指导相结合,分层分级开展技术培训,印发技术建议,让农民充分掌握春季管理技术措施。
“晋州播种小麦37.2万亩,一二类麦田占比94.1%。目前,总体苗情和主体麦田墒情情况良好。”晋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年夯实粮食丰收基础,晋州将继续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认真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片工作机制,分区域开展苗情调查,持续跟踪苗情变化,因时、因地、因苗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记者 李坤晓 通 讯 员 孙悦之 刘孟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