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田间管理 夯实丰收基础 石家庄市发布2024年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您的位置:首页
 >> 种植
 
种植
做好田间管理 夯实丰收基础 石家庄市发布2024年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09: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月22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悉,当前全市433.7万亩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据近日调查,当前我市小麦群个体长势、主体麦田墒情、越冬苗情状况均为良好,今年小麦春季管理重点要因地因苗抓好旺苗和弱苗管理“促弱控旺”,以加强肥水调控为关键,以防春季冻害、防治病虫为保障,力争主茎成大穗,分蘖多成穗,稳穗增粒。
镇压锄划,增温保墒。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冬季冻融疏松的土壤,改善墒情,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早春镇压掌握在气温回升返青前后进行,要坚持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轻压不重压三个原则。
因地因苗,科学肥水。冬前3蘖以上麦田,在做好镇压控旺的基础上,适当推迟春一水。群体适宜的麦田,通过肥水运筹,调控合理群体,第一次肥水在起身中后期进行。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麦田,在拔节期因苗追肥浇水。群体偏小麦田,以“促”为主,促弱转壮,返青后新根喷出,新蘖长出时,可小水喷灌,并适量追施氮肥。
病虫草害,精准防控。返青后及早抓好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的防控。提早做好小麦条锈病等病害的预防控制。关注春季雀麦、节节麦、看麦娘等恶性杂草蔓延趋势,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要选择在连续3日以上且白天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晴好天气,于10时至16时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记者 李坤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