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无人农场实施精准高效植保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石家庄无人农场实施精准高效植保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石家庄3月24日讯(记者王胜强)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姚家庄村,连片的麦苗翠绿茁壮,无人机正进行喷洒作业。
“无人植保机通过卫星定位和人工远程操作,可轻松完成喷药工作,连续作业面积达110亩。”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介绍,该合作社是河北省首个“无人农场”,小麦耕、种、管、收等环节均为机械化无人作业,省工省时、精准高效。
近年来,石家庄持续推进农机升级迭代,落实农机购置专项补贴资金,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促进农机向智能化、信息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去年该市共计补贴农机具14189台,受益农户1万余户。同时由相关部门、院所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集中授课,提升农机手作业水平。“目前全县无人机飞防作业18万亩,自走式植保机作业38万亩,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赵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锁辉说。
这几天,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预约农机服务的订单。“全程机械化让种田更高效,选择专业农机服务的农户越来越多。”刘和宾指着一台正准备“上阵”的自走式打药机说,机器配备了精准施药系统,不仅作业速度快,还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今年石家庄市冬小麦播种面积433.7万亩,墒情适宜,长势良好,为丰产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农户的服务指导力度,加强农机手培训,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贾剑麟说。